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机构设置|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请您关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服务指南|支部建设|学校首页
安庆师范大学安全管理处202... 09-28
安庆师范大学单位自行采购... 09-23
安庆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消... 07-05
安庆师范大学单位自行采购... 07-01
关于办理电动自行车校园通... 03-25
更多>> 
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 2022-09-17
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 2022-06-02
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 2021-06-02
【校园警情通报】(202... 2021-05-20
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惩戒... 2021-01-04
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 2020-08-14

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电话:0556-5300120

Email:baowei@aqnu.edu.cn

 
请您关注

【扫黑除恶】安全知识牢记心间,时刻提防黑恶势力!

2019-04-01 11:46:51 杨烨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分为3个阶段

 

1.2018年,“打击遏制”阶段,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效能明显提高,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形成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2.2019年,“深挖根治”阶段,针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己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3.2020年,“长效常治”阶段,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当坚持这些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

3.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4.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

5.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5项工作措施

 

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做好“三个结合”:

 

1.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

2.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

3.把扫除黑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什么是“黑恶势力”?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我们并不遥远,校园并非黑恶势力的绝缘体。

近年来,随着国家打黑力度不断加大,黑恶势力活动已经渐渐趋于隐蔽,其摄取利益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校园贷”就是一种典型。

校园贷的真面目

低利息,高费用:相关调查显示,目前网贷平台多数产品的年化借款利率在20%以上,所谓的“低利息”并不可信。

 

越便捷,越便“劫”:有的同学碍于人情关系等原因,用自己的身份证件替别人办理贷款。这种行为风险很高。因为一旦对方无力还款,剩余的债务就由“被”办理人独自承担。

 

担保零要求,催款全方位:在有些案例中,一旦学生贷款还不上,一些网贷平台并不会通过正当途径追款,而是采用给父母、亲友、老师群发短信、在校园里贴大字报,甚至安排人员上门堵载写威胁恐吓的手段向学生催款逼债

 

分期购物,质量难保:有些网贷平台针对大学生推出了分期购物功能,本质上是以消费之名、行借贷之实,借贷成本高且所经营商品的质量也难有保证。

 

 

7种典型的校园贷

 

“裸条贷”

主要指不法债主通过要挟借贷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的行为。

典型案例: 2017年4月11日,福建厦门大二学生因卷入“裸条”校园贷,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骚扰,选择烧炭自杀

案例分析:“裸条贷” 往往给借贷者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致使借贷人不堪其扰而采取极端做法。

安全提示:一旦陷入裸条陷阱,要主动报告自己的借贷信息,并及时进行报警。

 

“多头贷”

主要指因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

典型案例: 2016年3月, 河南某大学生在诺诺镑客、名校贷等10多个校园金融平台贷款近60万元后因过度借贷导致跳楼身亡。

案例分析“多头贷” 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校园贷平台是否正规,更在于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将直接导致的还款压力问题。

安全提示:要高度警惕因“多头贷”极易产生的巨额还款压力问题,大学生在加强抵制“不良校园贷”的同时,尽量从多个相对正规的贷款平台(如蚂蚁借呗、京东白条等)进行借款。

 

“传销贷”

主要指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

典型案例:2017年2月,吉林破获涉150余大学生传销式敛财类校园贷诈骗案,主人公小郑以兼职代理身份发展下线并进行逐级提成。

案例分析:判断传销的三个标准:是否需要上交会费;是否让发展下线;是否进行逐级提成。案例中涉案学生既是受害者又是作案人,多数学生是在并不知情和利益驱使下被不法分子利用。

安全提示:了解传销诈骗的三个判断标准,也要对各类以“校园贷款”名义进行的有关兼职代理保持警惕,谨防落入传销组织。

 

“高利贷”

根据最高法院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年利率未超过24%,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利率在24%-36%系灰色地带。若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36%,则定为高利贷,不予支持。

典型案例:2017年3月,福建某大学生通过校园贷小广告借款800元,不料在利滚利的情况下背负的债务近20万元。

案例分析:以月息“0.99%”为噱头的校园贷分期易造成“低息”假象,加上平台服务费,成为超过年利率24%的超高利息!若缴纳滞纳金,超过36%变为非法高利贷。

安全提示:了解高利贷的评判标准,注意详细了解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等信息,全面评估并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坚决抵制高息贷或高利贷平台,误入陷阱时要及时报警。

 

“培训贷”

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校园贷”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典型案例:2017年4月,广州某教育机构通过“培训课程费”为由诱骗大学生参加“即分期”贷款,致使270名学生惨遭诓骗。

案例分析:此类校园贷诈骗实为诈骗分子通过虚假宣传方式诱骗学生参加贷款缴费。

安全提示: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于涉及校园贷款的项目时三思,并及时向学院或家人进行求助。

 

“刷单贷”

主要指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

典型案例: 2016年上半年,南京陈同学受诱惑驱使从事“刷单”购手机,不料在成功分期购买手机后,实际使用方拒不分期付款并消失。

案例分析:帮“刷单”买手机返佣金,手机实际使用方拒不分期付款,此种诈骗与以往刷单兼职诈骗如出辙。

安全提示:要高度警惕典型“贷款购物”刷单兼职骗局,求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高的单位,谨防“好心人”主动介绍工作行为。

 

“不良贷”

主要指那些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不合规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或给学生带来恶意贷款的平台。

典型案例: 2016年11月,福建漳州大二学生因参与不良校园网贷欠下百万债务跑路。

案例分析:不良校园贷往往存在费率不明、贷款门槛低、审核不严、不文明的催收手段、风险难控、易将风险转嫁给家庭、校园代理人无资质等风险问题,应加以识别。

安全提示:要坚决抵制使用“不良校园贷”,不轻易使用校园贷,对于一 些临时性资金需求应向家人或学院进行求助。

校园贷陷阱防范的方法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追求超出自家(父母提供的费用)经济能力的物品,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

2.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听信校园贷的宣传,江湖险恶,涉世不深的学生不要被花言巧语迷惑,一旦入套,追悔莫及;

3.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还未走出校门,身有债务及心灵创伤会给今后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4.不要怀揣侥幸心理,谨记古训贪小便宜吃大亏;

5.有额外开销、花费要与父母、家人协商,征求父母、家人的意见,避免上当受骗,防止落入校园贷的陷阱。

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举报方式

1.信函举报:安庆市宜秀区雷池路18号菱北公安分局(安庆经开区“扫黑办”) 。

2.电话举报:举报电话为110;校安全管理处报警电话:0556-5300110;宜秀区财政局(金融办)电话:5939315。

3.当面举报:可就近到辖区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4.如发现有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可拨打监察委举报电话1238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安全管理处(保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