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机构设置|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请您关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服务指南|支部建设|学校首页
安庆师范大学安全管理处202... 09-28
安庆师范大学单位自行采购... 09-23
安庆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消... 07-05
安庆师范大学单位自行采购... 07-01
关于办理电动自行车校园通... 03-25
更多>> 
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 2022-09-17
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 2022-06-02
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 2021-06-02
【校园警情通报】(202... 2021-05-20
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惩戒... 2021-01-04
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 2020-08-14

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电话:0556-5300120

Email:baowei@aqnu.edu.cn

 
请您关注

安庆师范大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

2018-09-30 19:02:38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安庆师范大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学校将接受由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出色完成评估工作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共同愿望和努力方向。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彰显办学特色,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了让广大教职员工更好地掌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核心知识,领会评估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支持评估”的浓厚氛围,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评建办组织编制了《安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核心知识问答》,望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熟知评估知识,结合本职工作,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1.专家进校评估时间?

2018年10月28日进校,10月29日—11月1日在校走访考察,11月2日离校。

2.什么是“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制度。

3.什么是审核评估?

(1)含义: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2)核心: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

(3)特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4)重点: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4.审核评估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1)督促高校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

(2)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水平;

(3)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

5.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1)一个坚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

(2)两个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3)三个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6.审核评估的五项原则(五强调)是什么?

(1)主体性原则,强调责任主体——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

(2)目标性原则,强调目标导向——关注学校自身目标的确定与实现。

(3)多样性原则,强调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学校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

(4)发展性原则,强调改进提升——注重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

(5)实证性原则,强调事实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7.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1)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

(2)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8.审核评估的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6+1”个审核项目,包括“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学校自选特色”。

(1)定位与目标包括3个要素: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2)师资队伍包含4个要素: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教师发展与服务。

(3)教学资源包括5个要素:教学经费、教学设施、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课程资源、社会资源。

(4)培养过程包括4个要素: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

(5)学生发展包括4个要素:招生及生源情况、学生指导与服务、学风与学习效果、就业与发展。

(6)质量保障包括4个要素: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控、质量信息及利用、质量改进。

9.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是什么?

(1)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2)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3)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

(4)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5)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0.教师质量的体现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师德、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11.本科教学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包括哪些?

(1)理论教学质量标准:包括备课、课堂讲授、辅导答疑、作业和考试等;

(2)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包括实验教学、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12.审核评估的工作程序是什么?

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学校整改等四个环节。

13.评估专家工作程序如何?

评估专家工作程序按时间先后,分进校前、在校中、离校后,具体工作如下:

图1 进校前专家工作流程图

图2专家在校考察期间工作流程图

 

图3专家离校后的工作流程图

14.专家组走访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考察:根据确定的路线考察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及主干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馆,学生早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等。

(2)听课看课:每位专家听课看课的总门数一般不少于3门。含不同类型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优秀课、精品课等)、不同授课老师类型课程(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硕士,专任、外聘等)。

(3)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含召开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召开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学管理人员,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优秀教师、学生等)。

(4)走访:覆盖所有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

(5)查阅资料:每位专家至少查阅2个专业的毕业论文,3门考试课程试卷。学院有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安排表、考试课程试卷、毕业论文、会议记录、听课检查记录、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等。教师有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小结。

15.职能部门迎接评估重点工作有哪些?

(1)接待专家走访考察。各部门确定一台计算机、一部固定电话、一部手机作为接收评估指令的专用设备,安排专人值班,确保指令畅通,做好迎接专家走访与接待的准备工作。单位负责人要根据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紧紧围绕如何支持、服务本科教学工作,

做到认真准备并准确回答走访专家所提出的问题。

(2)提供调阅材料。负责准备并能及时提供专家调阅的材料,并确保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

(3)亮点工作展示。确保办公场所整洁,展示本单位特色成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做好本单位评估宣传工作。

16.教学单位在审核评估过程中重点工作有哪些?

(1)接待专家走访考察。教学单位确定一台计算机、一部固定电话、一部手机作为接收评估指令的专用设备,安排专人值班,确保指令畅通;充分论证并设计好专家对学院考察走访路线,明确各环节的负责人、讲解员;完善汇报PPT,做好教师、学生学习培训,组织安排好汇报会;参加汇报和接待走访人员应着正装,迎候、接待好专家考察走访。

(2)强化教学运行管理。按照二级学院自评自建工作指引,充实完善教学基本档案材料。认真组织检查本学期开设课程教材、教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小结等材料,要求教师充分做好专家听课课程的教学大纲、当节课教案的准备工作。

(3)加强学生日常管理。评估期间,教学单位要强化学生的日常管理,尤其抓好学生晨读、上课以及晚自习的组织工作。学生无特殊情况者,一般不许请假和外出,凡旷课者,一律严肃处理。

(4)学院宣传展示工作。教学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做好本单位宣传展示工作,优化学院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更新学院网页,充分展示学院的建设风貌、育人成就和教学特色。

(5)快捷报送调阅材料。认真准备审核评估专家调阅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重要备查材料,确保评估期间能够按时快捷报送。

(6)听课、座谈会组织、安排工作。积极主动配合相关工作组,认真做好听课、座谈会组织安排工作。每次听课,涉及到的教学单位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要到达现场配合做好学生组织等准备工作,所在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或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要提前到达现场迎接专家。

17.教师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认真学习评估知识。深入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方针、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用评估标准规范教学行为、指导教学工作。

(2)严守教学基本规范。按照学校教学规范要求,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注意营造课堂教学氛围,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尤其做好专家进校听课的准备工作。

(3)整理教学基本材料。认真整理教材、教案(讲义)、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小结、实习实验报告等教学基本材料;配合学院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试卷、实习指导手册等文卷资料复核工作。

(4)积极配合专家考察。教师(本学期在岗)必须坚守岗位,一般不得请假和外出,保持通讯畅通。专家组安排听课的任课教师,应另备一份纸质版课程教学大纲、当节课教案当堂提供给听课专家,并认真备好教材、教学进度表、教学小结等教学材料以便专家查阅。要准备随时参加评估专家组指定的有关问卷调查和组织召开的座谈会等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发扬实事求是和兴校爱校精神。

18.行政管理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2)按照学校和所在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各种评估所需的材料。

(3)参加有关评估工作的活动、会议应该提前到场,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纪律。

19.教学辅助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履行岗位职责,为师生和教学工作提供高效服务,根据教学和评估工作的需要,适时增加服务时间。

(2)按照学校和所在单位的要求,搜集和整理评估所需的材料。

20.后勤服务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尽职尽责,努力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整治好校园环境。

(2)在评估期间,为专家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接受评估提供全面的后勤支持。

21.安庆师范大学办学定位的四个关键词是什么?

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安全管理处(保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