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部门概况|机构设置|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请您关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服务指南|支部建设|学校首页
安庆师范大学安全管理处202... 09-28
安庆师范大学单位自行采购... 09-23
安庆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消... 07-05
安庆师范大学单位自行采购... 07-01
关于办理电动自行车校园通... 03-25
更多>> 
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 2022-09-17
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 2022-06-02
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 2021-06-02
【校园警情通报】(202... 2021-05-20
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惩戒... 2021-01-04
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 2020-08-14

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电话:0556-5300120

Email:baowei@aqnu.edu.cn

 
请您关注

大一新生入学安全须知

2017-08-08 10:08:15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1.注意保管好贵重物品,不要把贵重物品(手机等)放在桌面上,要时刻注意关好寝室门。如果没有关好,手机放在桌子上被不法分子盯上,丢手机的瞬间用秒计算都会显得太长。所以请大家一定不要图一时的小利,不管好寝室门。        

2.每年新生开学,是各种促销和所谓问卷调查泛滥的时候,会时不时的进入新生宿舍,大家不要相信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的促销和问卷调查,不可以泄露自己的任何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等、家庭信息等。不要在问卷调查中填写联系电话等私密信息。学校安排的活动会由学院、班级等上下传达。  

3.要小心任何到寝室卖东西和推销东西的。特别是推销学习用具、衣服鞋帽和订阅英语报纸的,千万要小心,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骗子,专骗新生的。这些一般都是质量奇差而且数量不够。千万不要相信这些人,一经发现赶紧和老师、辅导员联系,防止更多人受骗。  

4.注意推销“低价”长途电话卡、上网卡的。看看面值50元、100元的电话卡才卖30元、40元,你可能会觉得很便宜,其实,201电话卡长期打折出售,折扣甚至比这还低。此外,还有人会到新生寝室内向新生推销上网卡,号称入学后必须凭借上网卡才能使用校园网络,或者学校机房内上网也必须使用。其实,这些上网卡根本就不能使用。  

5.关于银行卡,开学取钱的同学比较多。所以要注意后面的人偷窥密码,有不法分子会找机会偷取银行卡然后取走钱。也有看起来很老实的人说不会用卡,让你教他。取钱时与后面的人保持一米距离,输入密码时要用手遮盖一下。另外,取钱注意不要在比较偏僻的自动取款机旁,防止自动取款机被做了手脚,被不法分子窃取了银行卡信息。  

6.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的事,有钱赚肯定不会轮到你,他早去赚了。当然他会找原因,这时就要靠自己仔细去辨别,遇到这种事最好和家里、老师、辅导员讲,让他们帮你参考。千万不要被传销组织骗去,传销不光害自己,还害亲戚朋友。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在哪里卖东西,很赚钱,不要轻易相信。传销都是认识的骗自己,不太熟或者很久已经没联系的朋友或亲戚叫你去玩或者说去哪哪可以赚钱,一定要加倍小心,防止深陷传销组织。  

7. 假职业介绍所骗取中介费。有的不法分子会抓住新生急于找兼职、实习的心态,骗取所谓“职业介绍费用”。他们通常先电话通知去面试,宣称交了费用后就可以推荐兼职机会,但是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凡是还未上岗就以各种理由要求交钱的,比如中介费、培训费、押金等,新生都要留一个心眼。  

8.借找家教之名行骗。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等财物;有的学生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把学生留下买单;严重的还可能遭遇暴力侵害。不轻易出借手机,不轻易接受请客吃饭。特别提醒女生,应聘家教或课外兼职工作,不要独自上门。  

9.银行卡诈骗。常见的手法是: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帐,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卡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如果银行卡被骗往往损失较大。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  

10.手机诈骗。有时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你好,移动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骗子这时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的家庭电话号码,假称是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向你的家长骗钱。所以,电话一直保持畅通,换电话后要及时告知家人,让家里可以随时联系到你。  

11.网络诈骗。大学新生开始独立生活,通过网络交朋识友的意愿较强,一些骗子趁机兴风作浪。考虑到自己涉世不深,在虚拟世界十分复杂,结交的朋友可以在学校,就让他停留在虚拟世界之外吧。这类骗术的行骗周期往往比较长。大学生可咨询自己的老师或有关部门。  

12.骗子都是利用学生的同情心行骗,所以避免被骗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去帮助他们,等你有熟悉环境之后再说。现在社会上很多骗术都是专门针对新生的。  

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上述情况,并牢记,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在我们的中间。请大家时刻牢记,不贪小便宜,不随便相信陌生人,不围观不凑热闹,将安全意识牢记心中,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安全。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及时联系学长和老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 安全管理处(保卫部)